Idealisan

手机充电器插在插座上当然会起火,但是跟你想的不一样

手机充电器插在插座上,不拔掉,当然会起火,但是跟你想的不一样。

一些不入流的安全教育大会上,常常会说各种插座可能会有安全隐患,不用电的时候要把它断开,插头要拔掉。中国中央电视台也有个电视节目分析,手机充电器在插座上长时间插着,即便手机没有充电也不拔掉,是否有安全隐患,最后得出的结果是手机充电器在插座上不拔掉,是会引起火灾的。

但是这是一种非常不负责任的说法,因为这里的会引起火灾,指的是有引起火灾的可能性,虽然这个可能性非常非常小,几乎可以认为是接近于0的。显然这和我们通常认为的会怎么怎么样是不一样的概念。

举一个最简单的例子,一个人从18楼的窗台往外边跳下去,他会摔死。这个例子中会摔死,显然是一个非常大的概率事件,可以认为是我们生活中一个确定的事件。
同样都是会发生某种情况,但是二者他们的可能性是完全不同的。手机充电器插在插座上会引起火灾,这里是一个非常小的概率。一个人从18楼跳到外边去会摔死,这是一个非常大的概率。事实上手机充电器插在插座上会引起火灾这个概率,并不会比我们生活中其他的小概率事件的概率大很多。

你可能走在路上不小心踩到了狗屎的概率要比你手机充电器着火的概率要大。如果你是一个开车的人,那么你可能发生交通事故的概率都要比你的手机充电器着火的概率大的多。

所以要明白,在这些不入流的安全大会上,关于一些非常小概率的事情让你提心吊胆,让你麻烦的拔掉手机充电器,关掉每一节的阀门,断开每一个电源开关,这是非常扯淡的一件事情。我们需要这些设备来方便我们的生活,虽然他们有很小的概率可能会发生安全事故,但是如果为了避免那些比你踩到狗屎、出交通事故还要少的概率,而去做非常麻烦的措施,显然这是有悖于我们生活发展的规律的。

中国中央电视台的那档节目,最终得出的结论是几个就是想要来是搞事情的人他们得出的结论,根本就不是经过严密论证的基于概率统计的结果。虽然最终的说法严格上来讲没有错误,但是他们用会着火这样的措辞来表示这个事件的时候,显然是有误导性的。并且这种误导性是刻意为之的,实在是居心叵测。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