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ealisan

钻石到底能不能烧?

钻石到底能不能烧?

当你读了一本百科全书,或者去问一个科普作者的时候,他一定会告诉你钻石和石墨一样是可以烧的。因为钻石和石墨都是单纯的碳元素组成的物质,他们的区别仅仅是结构上的不同。当他们遇到足够的高温和氧气的时候就可以氧化成一氧化碳和二氧化碳,这就是钻石燃烧。

但是你问你新婚的朋友,钻石能不能烧?他们会满脸惊恐的问你,钻石怎么能烧呢?难道你买钻戒回来是为了烧着玩的吗?显然, 你这个刚刚进入幸福的生活的朋友认为钻石不能来燃烧,不应该也不允许烧掉。

这样一个问题体现出了语言文字在某些时候的不准确性。同样是问钻石能不能烧,能不能这个语言上的词汇体现出了不同的含义: 它既可以表达可能性,比如科学家说暂时是可以燃烧的,意思是指钻石在合适的条件下可能燃烧;同时他也表达被允许,你的朋友就不允许钻石戒指烧掉 。

当然你也可以将这二者融合在一起,认为能不能体现的是一种属性,于是就变成了对属性的不同解读而不是对词汇的不同解读。科学家认为暂时拥有发生剧烈的氧化反应这个属性,所以钻石是可以烧的;而你的朋友认为暂时不具备通常被允许燃烧的属性,所以钻石是不能烧的。

也得是我们需要明确的区分词汇的意思,你随时有可能在任何语言前景下被一个词汇模棱两可的意思而欺骗。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