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ealisan

老罗回答 – 企业家的影响力与营销

老罗,如何看待你被评为2016企业家网红榜第一名,跃亭、董明珠、雷军都排在你后面,而公司规模上,锤子科技应该远小于乐视、格力或者小米,你有没有担心过个人的光芒掩盖了锤子的产品?你有没有思考过,如何能把企业家的影响力更好地转化为公司和产品的影响力?对于绝大多数没有明星创始人的普通公司,你觉得应该怎么做营销?创始人应该把自己打造为网红吗?

1. 当然有担心,但这几年的各种网络数据一直还是比较健康的(市场和公关部门会定期监控)。被你这么一吓唬,刚才我又看了一下最近30天的百度指数,基本上还算健康。

百度指数

另外,排名二、三、四、五、六的贾跃亭、董明珠、雷军、李开复、周鸿禕这些企业家,都在排名第七、第八的马云和王健林这两位轮值首富企业家的前面,所以这里面应该没有必然的联系。顺便说一下,上述企业家中,真正“个人的光芒掩盖了产品”的,另有其……三人^_^ 当然,即便如此,他们的企业也都非常好,丝毫没有因此出什么问题。

我能在企业家的网红榜里排名第一,虽然明显好过在网红的企业家榜里排名第一,但离我希望的理想状态(即企业大红,企业家多数时候从公众视野里消失),还有相当漫长的路要走。

2. 我和我的同事们每天都在思考和讨论这个问题,我觉得我们想清楚了很多,同时也还有一些困惑(很遗憾两种都不方便讲)。接下来的一年,我们会用一些产品验证我们的思考结果是否经得起推敲。

3. 绝大多数牛x公司的创始人,都是通过做出明星公司成为明星企业家的;绝大多数明星(不管之前是哪个领域的)创业的公司,都没有成为明星公司。从这个意义上,我觉得应该担心的是我们,而不是你说的“没有明星创始人的普通公司”。相应地,我觉得公司创始人应该把精力用在运营企业所需要的其他工作上,而不是浪费时间和金钱把自己打造成网红……除非是某些特殊类型的企业。

说到做营销,下面是做企业的这些年对我帮助较大和启发较多的几本书,供参考。

《定位:有史以来对美国营销影响最大的观念》
《你的团队需要一个会讲故事的人》
《影响力》
《史玉柱自述:我的营销心得》
《引爆点》

分类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