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ealisan

老罗回答 – 吹过最大的牛逼

罗老师你好,大家都知道吹牛逼是你的强项。能跟我们分享一件印象深刻至今你都记得的牛逼么?….

在锤子科技成立的初期,因为缺人缺钱缺资源,我们是着实花了些精力去制造传播性话题的。记得那时候差不多要每周七天,每天四五个小时泡在微博上。

为了低成本甚至几乎无成本的造势造话题,我和几个早期的同事创作了很多具有话题和病毒性的内容。这些内容有些是让外人感觉创业的工作和生活充满了集体的欢乐和情谊的段子,用来吸引新人入伙;有些是骨子里严肃但貌似嬉皮笑脸的故事和由此引申出来的严肃启示,用来真诚准确但不说教地传递我们的理念和价值观;有些是处心积虑地绕了三个以上的弯子精耕细作的专业性装x(多绕几个弯子装x的好处是,即使看穿了你的人,也常常会因为看穿本身所带来的知识和智力优越感跟你惺惺相惜,而不是恶毒攻击),用来制造高冷但不刻板的品牌气质;有些是永远激动人心的,跨越文化和时代隔阂的心灵催泪弹,用来和我们的潜在同类建立情感纽带。当然,还有很多对同行和前辈诚实由衷但是过于刻薄犀利的讽刺和评论,则是我个人完全率性的失职行为,因为这些肆意的臧否客观上伤害了很多品牌的粉丝的感情,导致公司后来的公关团队背负了沉重的历史包袱,现在想起来是非常惭愧的。

在我们的这些市场营销和品牌工作的内容创作实践中,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吹牛x”也是很重要的一部分,所以我们对与之相关的写作也是非常认真和严肃的。毕竟人与人的智力和天分没有那么大的差距,这意味着你想把任何事情做得异常好,都需要异于常人的努力和付出。就像有的企业的 CEO 开发布会前用两小时准备演讲,而我要花200个小时准备演讲一样,我们创作的每一个触及灵魂并被广泛传播的“吹牛x”的后面,都是创作人员大量投入的心血和精力。虽然很多时候,它们可能看起来像是几个随意的、轻松自如的“得瑟”。锤子科技创立的头两年是没有硬件的,那时候我还有很多精力花在文字创作上。但这两年,因为硬件产品相关的事情越来越多(我们也在偷偷做手机之外的东西),我已经很少有时间写市场、公关和品牌部门所需要的文章了(“收费问答”是市场部门摊派给我的任务,因为它是近期的互联网热点之一)。噫吁嚱……即使是我最心爱的“吹牛x”创作,也放下很久了。今天突然看到你这个问题,想到人生苦短,想做的事情永远都做不完,背着龙嫂在书房里偷偷惆怅了一小会儿。我退休后,一定会集中一段时间写一本书来专门“吹牛x”的【太郎,加油】

刚才躺在沙发上,回忆了一下我以前写过的无数作品级的“吹牛x”,脑子里首先跳出来的是下面的这两个,所以它们应该就是最符合你说的“印象深刻至今都记得”的要求的了。贴在这里,供你周末愉快一下,也供市场营销传播行业的同仁反复学习参考。

******

1. 有感于“我就绝对不相信老罗能在安卓上弄出一个牛逼的手机ROM来”

原链接:http://weibo.com/1640571365/zfkGBmznm?from=page_1035051640571365_profile&wvr=6&mod=weibotime&type=comment#_rnd1488711491374

年轻时我有一阵子每周跑五次一万米长跑,还经常去健身房练器械,所以那会儿身体好得不像话,每次能做一个来小时…你懂的。我经常幼稚地在女朋友面前为此洋洋得意,直到有一天她不屑地说:“这有什么呀?人家 GYL 说她家 YQ 每次都是一个半小时以上,有时候甚至俩小时,她的小身板儿,根本就受不了…” 

后来有一次我和 XZ 去健身房一起锻炼,练着练着,他突然把手里的哑铃扔到地上,满脸气愤地对我说,“YQ 真他妈能吹牛逼,昨天他跟我说他一次能干一个半小时,切!…… 罗哥,你说咱正常人不都是每次五、六分钟吗?”

那时候我坐在卧推凳上,XZ 站在窗边,阳光落在他的半边身子上,稍微有点晃眼,我看了看窗外,天没心没肺地蓝,树没心没肺地绿,虽然看不见,但能听到孩子们玩闹的笑声,听起来没心没肺地快乐。不知道是因为刚放下哑铃还是因为气愤,XZ 的胸口还在随着呼吸明显地一起一伏…… 我突然意识到生命是残酷的。

有感于“我就绝对不相信老罗能在安卓上弄出一个牛逼的手机 ROM 来” ^_^

2. 生命真殘酷啊

原链接:http://weibo.com/1640571365/zofxSj0if?from=page_1035051640571365_profile&wvr=6&mod=weibotime&type=comment#_rnd1488706414415

把車停到公司樓下, 我摸了摸,給同事買的幾盒炒麵依然滾燙。去時的大雪完全停了,我打開天窗,車頂殘留的雪落了我一頭,能看到很多星星,涼涼的空氣好得不像話,喇叭裡的音樂也從重金屬變成了鋼琴曲…突然我就傷感起來了:你只是勤奮工作,努力做好自己,結果很多你的同行就要倒閉了…生命真殘酷啊。

******

今天重新看这两篇 2013 年吹牛x体的年度杰作,它们的艺术成就自不待言,完全不需要再展开分析、细细品鉴了,但作品谈及的内容本身还是让我有些感慨的。四年的光阴如梭复似箭,第一个早已被证实根本就不是吹牛x(岂止,即使是以 Smartisan OS 阶段性的成果来说,自称“牛逼的安卓手机 ROM” ,也完全是恶性的自谦),第二个虽然也没什么悬念,但显然还需要一点时间。一个企业的创始人,吹牛x要让别人倒闭并据此煞有介事装模作样地大谈生命残酷之后,自己险些倒闭…… 虽然最终还是不可避免地会让别人倒闭,但无论从那个角度看,无论读者体会到的是悲剧般的喜剧感还是喜剧般的悲剧感,无论读者相信的最终结果是哪一种,无论读者是热爱还是痛恨作者,“生命真殘酷啊”都会奇迹般地引起正反两方面的共鸣,还真是天成的好文章呢……赞。

锤子科技创业的近五年,我们的市场营销和公关传播团队,写过无数脍炙人口的好文章。要说真正的“印象深刻至今都记得”,那我那些吹牛x体的杰作根本不算什么。

接下来,我要隆重推荐我锤的文豪级文案草威老师写的重量级文章。

在意志依然坚定但身心难免疲惫不堪的艰辛岁月,正是这些触及心灵的文章带来的精神力量,一路支撑着我们把硬着头皮挤出来的假笑,过渡成自然得完全分不清是真是假的笑容,再过渡成真正的欢笑走过来的。

我把草威老师的几篇雄文贴在这里,供大家周末洗涤、陶冶和升华一下……但这一次,市场营销传播行业的同仁就算了。因为下面的这些真家伙不是方法,不是技巧,学是学不来的。

分类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