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ealisan

老罗回答 – 如何驾驭人才

龙哥,创业需要人才,但越 NB 的人才越是恃才放旷,你在创业过程中是否遇到过特别难以驾驭的人才?你是如何与他们相处的?如果观点不同,又不能说服,作为老板,你会让步吗?

当然有遇到(很幸运,好几个),如果没遇到,我们可能早就散伙了。你想做出牛x的、创新的、差异化的,甚至是伟大的产品,必须依赖这样的人才。

开公司不能想着要“驾驭”人才,如果真是特别 NB 的人才,也不会让你“驾驭”的。你只能尽量尝试和他们友好相处,并伺机观察用什么东西能打动他们,并在合适的时候以合适的方式引导他们帮公司做出那些重要的东西。

这类的优秀人才通常最在意的不是钱(因为他们不愁高薪工作),而是尊重(尊重没问题,但他们很快就会觉得你即便谄媚得丑态百出也是不够的),放权(放权没问题,但他们很快就会拍着桌子问你“这事儿到底谁说了算?!”),荣誉(荣誉没问题,但很快他们就会觉得“门口给我立铜像是小赵开玩笑的?其实我觉得真弄一个也没啥不好啊,不过这事儿我倒是不急”),特殊对待(特殊对待没问题,但很快他们就会跟你说“xx,xxx 和 xx 是我手下最好的三个孩子啊,他们是天才你知道吗?他们为什么不能跟我一样下午五点钟来上班呢?需要一起商量事?跟那些笨蛋有什么好商量的?他们可是天才你知道吗?”),和感情上免受伤害的权利(免伤害没问题,但很快你就会发现你夸他们是公司的中流砥柱,是我们这些小个子当中姚明般的巨人,也会伤害到他们的感情,因为……因为他们觉得自己是阿尔卑斯山)。

他们刚来的时候,如果还信服你(这通常是他们最初肯来的原因),你会有一小段幸福的时光。然后很自然地,他们会进入人性的“熟悉导致轻视期”……虽然在公司跟你直接密切接触的那部分人最终都可能进入“熟悉导致轻视期”,但讨厌的是,他们进入的速度是别人的十倍。

如果你处理欠妥,他们还可能会对整个公司团队有很大的危害,有可能严重伤害协同工作部门同事的感情。虽然他们对自己受到的情感伤害反应很强烈,但对伤害别人通常是毫无感知能力或知道也不怎么在乎的。所以你需要小心翼翼地只安排其他部门里口齿伶俐、反应机灵的同事跟他们交流沟通工作,避免他们用咄咄逼人的智力优越感伤害那些相对老实木讷的同事。作为企业的负责人,你不能让他们伤害了那些无辜的同事后,要求被伤害的同事像你一样理解和容忍他们,你必须尽量做到公平。但同时,从企业的发展需求上,这样的人才又是不可或缺的,所以一定要设法提前就不给他们伤害无辜同事的机会。

好消息是,虽然你不能委屈其他同事迁就他们,但你可以奉献自己啊,欧耶。因为你是企业的创始人和负责人嘛。如果有时间(没有可以挤嘛),可以请他们吃饭,饭点儿就吃贵的,深夜里就吃气氛好的。提前准备可能共同感兴趣的话题,如果没有,看看他们平时都在讨论什么嘛,然后买相关领域的几本大部头先啃完了再说。日常观察揣摩他们喜欢什么东西并相应准备礼物同时小心翼翼地不让他们觉得你这是在“糊弄小孩儿”。虽然不一定要陪他们看电影(当然还是要看对方意愿),但可能需要安排公司外的人帮他们下载一些影片丰富他们的娱乐活动。下什么?他们想看什么就下什么嘛,通常是国内没有的,而且必须是正版。这种外国电影他们中的很多人都是第一次看正版,这种假猥琐混合着真体面造成的大拧巴逼荣誉感会让他们印象深刻,心情复杂,有时候甚至会让一贯桀骜不驯的他们失态地给朋友发微信,“x,怎么说呢,不太好形容,反正我们这个老板啊,跟以前我见过的很不一样,你要说他给我们做了啥,我还真xx不太好意思跟你说…” 有才华的人通常都比较忧郁,简单地说就是心情习惯性地不好,不好你就一定要陪着谈心,必要的时候可能还得深夜一起压马路。如果已经累得不行了就偷偷吃点药调动情绪,在深夜空无一人的大街上挥舞手脚做激情洋溢状满音量畅谈科技世界的未来。如果对方的情绪这样都调动不起来,可以考虑把他拉到豪华酒店的超高层大堂吧临窗座位,面对着脚下蚂蚁般的芸芸众生,多数人会不加引导就油然而生一种“整个世界都在我脚下”的幻觉,直接开一瓶最贵的酒(最后喝不喝倒没那么重要,扔了更帅,当然更装的做法是对着结账时询问你要不要带走剩酒的服务生疲惫地说一声,那帮我存着吧,下次来喝),然后压低声音深沉缓慢地描绘一下公司的明天,准备充分的话,通常会让对方满脸都是“人家让你说的心里好乱…” 整体上,这跟谈恋爱的时候找一个巨难伺候但你又犯贱偏偏喜欢得不行的姑娘相处差不多,说不上是苦是乐^_^

如果上面这些你都做得非常好,才有了一丝希望解决你问到的那个问题:“如果观点不同,又不能说服,作为老板,你会让步吗?” 答案是不会,除非他们能理性地说服我(如果哪一次他们凑巧有理性的话)。当然,我也不能理性地说服他们(反正我有理性但他们那边没有也没用)。那如何解决呢?再强调一遍,“如果上面这些你都做得非常好”,他们通常会因为日久生情,因为抹不开情面,因为不好意思,而对一个在他们眼中看来明显是老糊涂了的傻x老板做些不是很情愿的配合……人性大概就是这样,谁会真的凶残到底呢?即使是在那些才气和戾气双双冲天的天才身上,也是一样。

分类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