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ealisan

老罗回答 – 对世界的看法变了吗

曾经您说要移民国外,现在人到中年,公司也在稳定的运营中,您是否还持有当时如此强烈的想法呢?对于这个社会的看法与您三十几岁时有没有发生些变化,更好或是更坏? 您最近的一次流泪与开怀大笑分别在何时何地 为何? 最后您觉得我向您提问会赚还是亏? ?最后的最后 希望您能一直像曾经我高中躲在被窝里听到的录音时那样,永远年轻下去,要健康喔  wuli龙哥?  一个你的 支持者☺

年轻的时候,我作为一个忧国忧民并且时常感到无力的自由主义知识分子,有好几年都非常坚定地考虑过要移民,但后来由于种种原因,阴差阳错没有走成。

我对中国社会开始逐渐恢复信心,是从前些年在海外出差时看到铺天盖地的工薪阶层的中国旅游者开始的。你要知道再早一些的时候,这个国家只有相对精英的阶层才能出去玩,工薪阶层出国的,不是出差,就是留学或务工。而且那时候,国富民穷是一个公认的、并且经常被忧心忡忡提及的事实。也许相对很多富裕已久的国家,我们今天仍然国富民穷。但对我这种七十年代初出生,九十年代初在国外做过蓝领的人来说,在国外看到那么多工薪阶层的中国人在无忧无虑地瞎xx玩,还是感到非常xx震惊的。稍后让我同样震惊的,还包括发现中国内地竟然有那么多来自香港、台湾、韩国的“外来务工人员”,至少在我所处的科技行业里,这是很普遍的。

中国这十几年的巨大变化,除了富裕,还有年轻一代在价值观方面的巨大进步(在这里推荐押沙龙写的“现在是中国人道德水平最高的时候”,微博内搜索标题即可),这也是我的同龄人和我那些“喝狼奶长大”的前辈们曾经不敢奢望的美好未来。

也许是因为我个人的经历,也许是因为年龄增长带来的内分泌异常,和三十多岁时相比,我应该是变得更乐观积极和更宽容了。

我现在觉得一个社会只要能保持稳定并且持续发展经济,发展科学技术,到了某个临界点之后,我们所期待和信奉的那种科学、理性、自由、民主等等,都会不可逆转地随之到来。

我理解那些因为某些领域的言论自由,某些地区的空气污染,某些类型的食品卫生,某些品类的商品价格离谱的上涨,因而发出激烈批评,甚至认为中国社会一直在退步的中国人。我也理解那些受益于过去十多年中国社会的变化从而改变了自己的命运后,认为中国什么都好的中国人。

我理解那些享受今天中国的进步,同时对未来缺乏信心所以把孩子生到国外或送到国外的中国人,也理解那些因为种种不便或缺乏安全感所以拿了外国护照的中国人,甚至理解他们悄悄拿了外国护照后,或由衷或虚伪地公开宣称自己爱中国。我也理解那些见不得别人拿了外国护照后还整天说自己爱中国,所以对他们冷嘲热讽的中国人,甚至理解那些因为自己拿不到外国护照所以整天骂拿了护照的中国人的中国人……

***   ***   ***

最近的流泪?成年后,我每次哭好像都是因为看电影或看视频,也就是说,我长大后基本上都是因为别人的不幸命运而哭泣。以至于有一阵子我老困惑为什么世上会有这种光操心别人完全不想着照顾自己的奇男子。后来看到一本书上说,对他人命运的同情,本质上还是心疼自己…才消停了。

至于开怀大笑,我每周至少有好几次,即便是在公司运营最艰难的时期也差不多是这一半的频度,所以实在没什么好说的。

感谢支持。

你一定会赚。

分类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