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ealisan

老梁回答 – 选择居住地

大V最近看您频繁来往于日本和上海之间,也能体会到每个地方的优势和不便之处,平心而论,要是给您一次可以选择的机会,您会选择这两个地方的哪长期生活下去,具体理由又是什么?

1.日本虽然是老牌发达国家,但整个国家的硬件水平仍然停留在80年代他们最辉煌的时期,就硬件上来说,上海是全国乃至于(就我去过的城市而言)全世界最好的城市,没有之一。

  1. 因为我语言的问题,我对日本还谈不上有深刻的了解。就目前接触到的而言,日本在环境、政府服务、医疗水平这三个方面,对比上海有明显优势。
    自然环境就不多说了,空气好N倍,街道相对比较干净(其实有很多脏的地方只是一眼看不见而已);社会环境也不多说了,非常安全的社会,手机扔桌上没人要,钱包丢了能找回来,小孩子没人管到处跑也不用担心被人抢走拐卖等。
    政府服务这块,我也不能细说,因为会被喝茶。但我目前感觉下来日本的政府还是在做一些事情的:
    比如日本的市长,每周都会有市政解答会,视频会在Youtube上更新,我可以在twitter上骂他,肯定不会因言获罪。

比如日本的政府网站和国内一样丑,但更新及时,上面的内容也是可用的。比如有针对市民的免费活动,比如我就参加过针对外国人的日本生活常用信息培训,后面还要参加地震保命训练。再比如,你只要向指定地址发个邮件,选上你关心的东西(比如本地区的犯罪、本地区的灾害情况)每天都会有更新的内容发到你的邮箱。
医疗水平这块,感触比较深,比如在上海,我为了拿走我家人的CT检查结果,在医院差点没打起来,但医院就是不给;在日本,我都没有说,对方已经把光盘整理好发给我,并告诉我如果光盘丢失了,可以随时给他们写信补发。再比如日本的医生经常强调的是不要过度治疗,这在国内是不可想象的,因为我做为病人家属,都感觉自己在被当ATM机使。

  1. 上海相对日本,在效率上有较大的优势:比如说网银,比如说一些事情的流程比在日本方便太多了,日本租个房子,流程一大堆,而且有些条件是非常难达到的,比如要求有日本籍的人做为你租房的保证人。在国内非常简单的事,因为日本人的死脑筋变得困难重重,更不要说辣鸡得不行的银行和电商了。
  2. 至于人这个东西,我始终觉得,只要是人类,就都差不多,在日本我也见了当街撒尿的,乱扔烟头的,我来日本第一次临时的短租房,房东还欠我一个月押金没还给我,就联系不上了,我还在找人去要债呢。并不存在日本人就比中国人高尚特别多的情况,并不需要妄自菲薄。
    5.如果是纯生活,我觉得各有各的好处,上海热闹,各方面成本低,不涉及到政府的事办事方便,社会安全性不如日本。日本安静,生活成本巨高,涉及到政府的事反而办事方便,社会安全但天天地震。
    如果是工作,千万不要在日本上班,太他妈惨了,惨到天天有人自杀你们都懂。
    如果是养老,首选日本,医疗条件棒棒的,社会完善,至少我还没有看到盲道被占用的情况,老人处处优先。
  3. 我这个人,可以说没有任何家乡观念,自己都不知道自己的根在那里,也没有任何寻根的兴趣。那里好那里就是我的家,非常的务实,所以我选择这两个地方我都生活,反正上海飞日本3小时,当天可以来回。
    并不是打酱油,而是我真的觉得,上海和日本都不完美,那怕算上加州也不是完美的,两边的好处我都要,两边的坏处我都逃。

希望大家能学习我这种取长补短的世界公民心境。

分类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