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ealisan

我依然认为命令行要比图形界面难用很多

即便有一段时间我疯狂的使用Linux系统的命令行,但是到现在我依然认为命令行要比图形界面难用很多。

命令行的操作方式对于一些简短的命令而言,确实非常快速有效,比如我想要刷新一下网络的缓存,使用命令行只需要两步——打开命令行界面,输入命令,就完事了。但是如果用图形的控制面板去操作需要很多步骤——先打开控制面板,然后找到主菜单,再找到子菜单,再从子菜单里找到某一项,然后再去操作。

但是除了对于简单快速的命令速度很快,命令行在其他的地方相对于图形界面都是缺点。

使用命令行的时候,你很难真的去掌握大量的命令,通常你只能记住你最最常用的那些命令。一旦出现不常用的,你必须查文档或者是问别人。这是在记忆上造成负担,而且这种负担在绝大多数人身上是无法克服的。

而图形化界面就没有这样的问题。你只需要一个一个挨个的看那些菜单就够了,在你查看之后,点击之前他们是不会生效的,不会给你的电脑造成其他任何的改变。查看菜单的过程就相当于是命令行界面的查文档,然而它是非常方便且直观的,而且你一旦找到了,你可以立即使用它,而不必来回在命令行和文档之间对照。

图形化于是就解决了命令行界面对人的记忆的负担,而且记忆力是绝大多数人无法克服的问题。电脑非常擅长两种事情,一种是重复的工作,另外一种是记忆工作,既然它这么擅长,为什么不把记忆的工作交给它呢?

命令行的第2个重大缺点是,对于有很多命令组成的复杂的任务,命令行并不比图形界面更加有优势。相同的优势下,当然图形界面更加易用。

如果一种命令不仅复杂,还是一种原子性的,要么全都做完,要么就全都从头回滚重做,那么命令行可以说是一种灾难。复杂的任务对记忆的工作要求更加高,同时命令行依赖于文本,一个字符一个字符地去收入,即便有的时候你会有很好的自动补全工具,但是一旦当你中间出现了一个错误,那么这些原子性的任务你就要全都从头再来,要知道,找菜单和打字比起来,操作出错的概率小太多了。

当然你可以在打字的时候非常小心,反复检查确保命令拼写是正确的,但是这样一来命令行就变得极其缓慢。

分类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