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ealisan

与微信相反:通过强桌面弱移动过滤低素质用户的网络服务设计方法

天下苦低素质网民久矣。无论是微博还是微信,或者是其他流行的网络社交服务、在线社区服务,最终都免不了主动引入或者被动接受大量低素质网民。

首先定义低素质网民。这里的低素质网民本质是不具备思辨能力,不具有为自己的发言提供可靠来源的能力和习惯,仅提供观点却不提供理由的网民。

低素质网民的本质并不容易判别,因为通过本质来判别就意味着要获得他们的言行记录,而一个不允许低素质网民进入的网络服务中缺乏他们的言行记录。筛选低素质网民要从他们的客观特征入手,尽管这样有误判的可能,但实际执行的可能性更高,并且高素质网民通常会避免自己具备这些不良的客观特征。

低素质网民的客观特征包括低龄、低学历、低收入,合称”三低”。

低龄人群的低素质是自然规律,客观的存在。人的素质和品行随着年龄增长而增长是人类社会发展的规律,低龄人群因为岁月经历不足而不具备更高的素质。不能责怪低龄人群,因为这不是他们主观的错误,就像不能责怪三岁小毛孩瞎按车喇叭一样,阻止他们犯下错误是监护人和社会上成年人的责任,不是他们的责任。

低学历人群按照有是否无辜分为两种,由于他人的、社会性甚至时代性的错误而导致的低学历,以及自己主观拒绝学习而造成的低学历。如同低龄,低学历的本质也是人的履历、知识和素质不够,所以如果一个人没有取得学位证书,但是他确实通过研读、实践等方法学习获得成果那么应当可以认为其拥有较好的学习经历,但这种情况很少,难以判别。由于文革、错误的政策、贫穷和战争等导致的无法获得学习经历的人是无辜的,他们的低学历是受到客观环境的制约的,他们之中有可能出现没能获得学历却自己有着良好学习经历的人。另一类人,比如不学无术的富二代、官二代,他们拥有获得教育的条件和资源,但因为自身的主管决定而拒绝获得学习经历,拒绝成为更高素质的人,那么他们不是无辜的,他们之中不会、不应当出现任何不具有学历但自我有良好学习经历的人。

低收入人群比低学历人群更容易引起非议,但确实从收入上筛选低素质人群是有效的。低收入人群在人的低层次需求上挣扎的时候,不会有能力为更高级的素质方面有更良好的表现而付出。高收入人群更有可能打理自己的羽毛,对外表现出更高的素质。

如果一个三低人想要表现出高素质,那么随着年龄的提高,积极地获得学历和高收入是必然的路径。

为了在互联网服务中排除掉低素质网民,不妨考虑不同状态的网民的特征。

目前网民的普遍特征是更多地使用移动设备享用网络服务,白领人群会使用计算机,低学历、低收入人群使用计算机有较大的难度,低龄人群因为时代变化比起前代人更容易习惯使用计算机,但是对计算机的基本素养方面并不高,因为他们常常缺乏计算机的历史感受。

现实也映证了低素质人群更多使用移动设备想用网络服务而不是计算机的特征。例如拼多多作为典型的下沉网络服务就仅仅推出了移动设备的客户端,而不提供计算机使用的网页版服务或者客户端;微信发家于移动设备,对计算机设备始终保持次要地位,村里卖菜的大娘都用上了微信收款了但PC上的微信依然要求手机扫码登陆;越来越多的寻求快速获得用户的网络服务提供商都首先推出移动设备上的服务,而迟迟不推出甚至完全不考虑计算机上的服务。

如果确实非常看重用户素质,那么不妨将网络服务设计为仅为计算机用户提供的,而不提供移动设备上的服务,或者和微信反着做,想要在移动设备上使用就必须要用计算机验证。

分类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