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ealisan

跟数码产品达成和解

微博:汪花生同学

在追逐多年最新数码科技,并于最近卖掉了一大堆落灰的电子破烂后,我感觉自己跟数码产品们达成了一个和解:是的,你们都很好,很漂亮,很强大,但我真的用不上。

我上网,刷视频,看书,拍照,看资料,写稿子,玩塞尔达的需求,已经被现有设备满足得无比之好。以至于现在对新设备动心时我会问自己,小汪,你想想,虽然一台最新款的 M1 Mac Mini 仅售 5000 块钱,但你是不是真的能用它更好更快更舒服地写出稿子?诚实的答案是,不能,我手头的任意设备,包括还在服役的 2014 款老 Mac,都能完美地满足我查资料写稿子的需要,我并不需要一台新的码字设备。

同理,拍照、看书等需求都一样。老实说,我拿新款的手机相机iPad 机械键盘 Kindle 所拍出的照片,敲出的稿子,看完的书,跟用老设备时相比根本没多大差异。那些提升的画质,增大的屏幕,更快的运行速度,更多的 feature 和 bug ,确实带来了一些提升,但…也就那么回事儿,它们不会让一张烂照片变得可用,不会让一篇烂稿子变得更好。

回想起来,这两年我买过的数码产品中,让我觉得这钱花得值的,4K显示器算一个,眼睛舒服,Apple Watch算一个,过滤消息通知,监测运动,脑子和身体舒服。Switch 算一个,毕竟没它也就没塞尔达和动森了。其他好像没了,也不是说其他的不好,但买完之后会觉得买个便宜的也行,或者不买也没什么,可有可无。相反,花在房租、椭圆机、旅游、看电影、出去玩、吃好吃的这些事情上的钱,倒让我觉得挺满意的,不后悔,值得花。而且出去玩真的能拍出好照片,但宅在家里把俩手机的样片放大50倍研究画质显然不行。

当然也不是说对数码产品无感了,或者它们毫无意义,没有这个意思,实际上我还是在关注,但我会告诉自己,小汪,别装了,别骗自己说买了这玩意儿就能咋咋,你也知道买这东西就是图个新鲜,玩一下而已,除了娱乐价值外,提供不了多少别的东西。

我看我女朋友对待数码产品的态度就可以,她根本不关心那些玩意儿是什么型号,是新款还是我用剩下来的旧款,能拿来用就行。她用一台好几年前她妈单位发的 iPad Mini 看了一大堆好电影,而多少人,比如我,用 4K HDR 10bit 100% SRGB 色域 type-c 接口 65w 反向充电的显示器也看不了那么多片子。前段时间她鼠标坏了,我说别动,你等着,我给你买个厉害的,高级的,苹果公司最新科技,乔布斯的伟大遗产,Magic Mouse 2 代,带触摸功能,支持手势操作,流线型机身尽显高端优雅。我兴冲冲地买好给她用了两天,她说这啥破玩意儿,不好用,你把我之前那个 55 块钱的鼠标修好还我。

分类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