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ealisan

我为什么写Blog

微博:tombkeeper

2010 年 1 月 17 日

前阵子 benjurry 再一次提醒我:有好几个月没有真正写一篇 Blog 了。他不知道的是,我正在又一次戒 Blog。

就像很多人戒烟戒酒一样,我也多次戒 Blog。从现在仍在写来看,显然暂时是都失败了。

我为什么要戒 Blog 呢?在一个有两千年文字狱传统的国家,写字是一件风险不确定的事。那些清洁摩天大楼的工人,虽然整天都在冒险,然而为了挣钱养家,不得已而为之。而我并不指望 Blog 挣钱吃饭,并无不得已之处。从利害算计上说,戒 Blog 是一个理性的选择。

我为什么要写 Blog 呢?每年都有很多人去登山攀岩,这并不能挣钱养家,甚至还要花不少钱,然而人们仍然愿意以身犯险。这是因为有些人觉得,人生应当如此,生活需要吃饱了撑的。刘勰说“蚌病成珠”,韩愈说“物不平则鸣”,大概就是我写 Blog 的原因。

我从事的并不是“越多人知道我越好”的那些类工作。Blog 对我而言,非但不能赚钱,甚至都不是一个赚钱的辅助工具。所以我也没有尽可能扩大读者群的强烈愿望。事实上,我有时候还会刻意避免这种情况发生。譬如,经常使用一些过于书面化的语言,大段引用文言,使用一些晦涩的表述方法,以使文章产生选择性的可读性降低。

我写 Blog 更不指望说服别人,让原本有着另一想法的人接受我的观点。事实上,如果一个成年人的思想仍能轻易被一篇文章所改变,读了 A 便赞同A,读了 B 便赞同 B,那么,这样的思想,也是不值得去改变的。对于持不同意见的朋友,如果能够放开思想,把我的观点作为一种可能性加以思考,我就很高兴了。

每当我犹豫要不要就某事写篇 Blog 的时候,常常会想:世上能访问互联网,又能阅读中文的数亿人中,必有人也是如我这般想的。这些人若能凑巧看到这篇 Blog,该是多么欣慰。

分类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