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ealisan

莫名其妙的“媛”污水

【idealisan:‘名媛’本身没有问题,只是被污名化罢了,别人是不是名媛有什么关系?为什么要讨厌名媛?】

@川A1234567

这一波针对女性,莫名其妙的“媛”污水,可能要从此前批“浓妆艳抹”说起。

前几天有篇文章,除了批评艺人无演技,空有一张浓妆艳抹的脸,还有这么一段:

「在直播平台,“浓妆艳抹”后的女主播完全看不出本来的容貌,随意表演几下就能赢得流量和打赏。」

从那一声发令枪始,一些实力演员便被拉出来站台,后续是变装男主播被封杀,直到近日的骂媛合战。

很明显,这是有任务和明确目标的,不是单一媒体平台忽然发神经。

且不说上面那段话,对于主播行业有多外行,多傲慢。商业,乃至整个传播服务行业,喜欢年轻漂亮的脸,是什么惊天大发现吗?

哪个商业广告(除了某些特殊产品)不中意漂亮脸蛋?让观众赏心悦目是传播的敲门砖,不说其他了,电视台的女主播,不也要请专人收拾妆发吗?

特别是如今,快节奏多竞品的时代,观众给你的关注可能只有几秒钟,如果不能快速抓住观众的注意力,管你是分享还是带货,冷场就是唯一结局。

一张讨人喜欢的脸都只是入门,除此之外,还有更多的能力要求。

我不知道写出“浓妆艳抹”一文的人,对于直播乃至视频新零售行业有多少了解,也许他们只看到了几个幸运的女性,仿佛毫不费劲就得到了流量和打赏,却没有看到还有很多努力的主播,她们同样花费大量时间精力金钱打扮,不停地活跃气氛,找一切观众可能感兴趣的方式介绍产品,却仍然无人问津。

更多的女主播,不过是一门吃辛苦饭的职业。

我身边就有正经做带货的朋友,还真不是随便哪个人就能上的。你自己试试对着镜头,一刻不停地说话几个小时看看,还要保持一个亢奋热情状态,随时处理突发情况。

这样的直播,有时候一天都要上几场,她经常搞完一波之后整个人都是蔫的,一句话都不想和旁边的人说。然后休息一下之后还要接着干。

你要说这只是卖脸的钱,我都要为女主播这个行业中的所有女性喊一声冤。

观众各有所需,有的需要精神娱乐,有的想买东西,有的想学东西,有的想看探店,有的想看产品测试。

新兴的视频平台,给了普通人参与其中的机会,而更有服务精神,更熟悉社交软件,也更愿意打扮自己的女性,获得了相对多的成功,这不是理所当然的吗?

难道仅仅是因为她们收拾出来一张好看的脸,她们就做错了吗?化妆本身犯法吗!?

如果化妆犯法,为什么不先搞化妆品公司,要逮着女人羞辱?!如果你说过错是欺骗,那为什么不把问题诈骗归诈骗,化妆归化妆?

议题混乱!

想想也是可悲,不论是D音、K手还是点评,哪个平台在积累期,在培养用户使用习惯的时期,没有疯狂利用女性用户当吸睛点,甚至还要雇佣大量美女参与其中。

年轻女性漂亮的脸蛋,姣好的身材,甜美的互动,几乎是商业推广的铁律。现在的商业都明言,要讨好女用户,吸引女用户,因为只要女性进入了这个市场,男男女女都会自然聚拢过来的(等下再来讨论这个现象)。

新媒体给我们的商业多少活力和贡献,特别是疫情低迷期间,几乎成了一盏希望的灯火,连国家层面都以此为荣,反复提及。而女性从业人数一直占优的新媒体行业,又有多少女性的付出和心血?现在,把女主播化妆拿来打靶,你们怎么有脸?忘恩负义!

第二点,如何看待化妆的问题。

当然,你可以说,还有很多不化妆出镜的主播,不走精致的路线,要推崇这样的风气也没问题,但这是由观众和市场共同筛选决定的。

权力可以做价值观的引导,却绝对不能如此倨傲强制,甚至一竿子打死。

什么叫做“浓妆艳抹到看不出本来面目”是过错?这个标准莫名其妙。这声发令枪就充满了歧视和偏见,也无怪乎,领会精神的下级媒体,能搞出来这么天怒人怨的舆情。

懒惰加厌女。

面对上级下达的任务,逮着女性群体中的“违规者”就一顿乱锤,算是常规的交差方式了。反正一直以来,女人没有什么反抗的能力,骂了就骂了,骂错了就骂错了,得罪几个女的,能掀起什么风浪?

佛媛?病媛?饭媛?管他的真假,化妆的漂亮女人我早就看不顺眼了,凭什么她们能得到这么多关注和机会?都是玩软色情的婊子,别以为我不知道。现在终于能奉旨厌女了,就她们,搞!

在厌女仇女的前提下,任何价值观倡导都是适得其反的。

前面提到,商业把女用户当噱头,用美女做引流的现象,女权区其实一直深恶痛绝,骂过一位又一位。

至于化妆和女装的问题,我们也做过各种层面的讨论,基本上对化妆劳役和医美,都是持反对态度的。

比如,此前法航空乘女员工不再穿裙装,日本职业女性掀起脱高跟鞋浪潮,过度医美和减肥带来的恶性事件等等,都有女性群体反思的声音,我们正在慢慢觉醒。

但是,这些反思,是从女性的利益出发,而非羞辱打压,后者绝对不是为了女性群体考虑,只是厌女症发作。

女性在工作和生活中的普遍化妆行为,本是女性被凝视,身处权力结构下游的表现,是整个男权社会物化女性,不重视女性的职业技能,一味强调女性观赏性的结果。而现在,用辱骂这个恶果去证明自己在推动进步,可笑。

这就好像一条河流从上游就污染了,下游的土地开始有毒,长出了有毒的果实,你们对着这果实又是打又是杀,仿佛这样就能让那土地重新清净一样,虚伪又懒惰。

明明是这个社会,对女性外貌有更高的要求,甚至美丽变成了女性的负担。

有引导义务的媒体,你们有没有想过鼓励女性的力量美、专业美?
你们有没有抓住一切机会赞美女性流汗的脸,而非带妆的脸?
你们有没有不关注职业女性的外貌,而去关注她的工作和努力?
你们有没有在商业中不把女性当盘菜,而当作主体?
你们有没有批判“你负责赚钱养家,我负责貌美如花”的社会舆论?
你们有没有在学校教育中,对新成长的女孩子传达刻苦努力的女性最美,万万不要相信“干得好不如嫁得好”的谎言?!

没有,都没有。你们做了什么呢?
羞辱化妆的女人,把专属女性的“媛”字,泼上污水。

说到传媒能做的,再追加一个具体的,各大媒体平台,你们有没有让你们的女记者、女播音主持人不带妆出镜,在引发讨论之后,开始传播职业女性不用过分在意外貌修饰的价值观?

权力上游做出表率,才能引导大众改变根深蒂固的观念。

这些都是你们可以做的,但你们没有做。我相信如果是从这些方向去用力,不会是今天这个局面,女性群体不知道会多欢迎这一类风气的出现。

综上,在尚未尘埃落地的骂媛事件中,各方是真心想要传播正能量,为女性群体好,还是想要维持原状,骂骂女人过瘾,一目了然。

他们不但没有完成正向推动的任务,反而加剧了人民群众之间的矛盾和对立。

糊涂的价值内核,倨傲的发令枪,又懒惰又仇女的助推媒体,深层广大的厌女基本盘,共同组成了这一场闹剧。

看来,树个丑恶的女靶子来打靶的游戏,几千年了他们还是没有玩腻,还要继续尝试下去。而唯一值得欣慰的是,此地的女性群体已经醒了,不再对脏水无知无觉,不再任人鱼肉,揉捏搓扁!

看清楚,又想让女人当红颜,又想让女人当祸水的时代已经过去了,我们也是建设此地的主人翁,我们在这里努力工作,我们在这里努力生活。

这个社会存在的问题,并非由女性单独造就!真是丈八的烛台脚底黑,用敲打女性做教化社会的工具,用羞辱女性做扭转风气的法宝,自古以来就证明是无效的,是男权社会堕落又虚伪的障眼法,早应该扔进历史的臭水沟。

骂妖女亡国算个什么本事?你们现在的玩法,不但没有体现我们意识形态的先进性,还越玩越复古了,丢人!

话不多说,此地的社会主义民媛已经醒来,如果男人们还要懦弱行事,那就往后稍稍,让女人走到队伍的前列,让我们看看到底是谁在误国!
#我不是病媛#

分类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