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ealisan

万恶孝为首

微博:李清晨

那就展开说说,为什么万恶孝为首。
《诗经》中说:“父兮生我,母兮鞠我……欲报之德,昊天罔极。”
中国自古以来就有以孝治天下的思想路线,而今处处可见的那个“孝当先”的公益广告也时时提醒着华夏子民勿忘优良传统。
当然,源远流长的历史也偶尔有另类离经叛道的声音,比如孔融就曾说“父之于子,当有何亲?论其本意,实为情欲发耳。子之于母,亦复奚为,譬如寄物瓶中,出则离矣。”
这算挺典型的大逆不道言论了,结果,孔融便死于曹操之手。

生命的意义,无非是存在和繁衍,为存在,我们当爱自己,为繁衍,我们当爱子女,这一种本能。
其实就连动物界也一直如此的,何以我们中国人在传统上却反其道而行之?
以孝道绑架子女,强令其必须奉养与服从,更在精神上灌输父母于子女的恩典,以至于在《二十四孝》中竟有“卧冰求鱼、割股疗亲”这等惨无人道的事迹流传,请问,倘你为父母,你忍心让自己的孩子为你干这等事吗?
我是宁自己死,也不会让孩子为我付出这等牺牲的,至于郭巨埋儿之类混账事儿的就更不必说了。

《诗经》所谓“欲报之德,昊天罔极”实在是屁话,父母将孩子生到这个世上,实在是半点儿恩也说不上的,非但无恩,一旦你将一个孩子带到世上,你就必须要尽抚养的义务,尽心尽力将其养大成人,让其学会独立在世上生存的本领,就像野兽要教会幼崽捕猎鹰隼要教会雏鸟翱翔一样。
倘若只生不养不教,岂非仅仅是于子女无恩,简直是欠下子女一笔孽债,至于那些生后即将子女抛弃的人渣,更是连禽兽也不如了。
前阵子有被美国人收养的中国女孩儿长大以后回国寻亲,竟然有那么多父母恬脸去相认,你们也配?

传统的孝道,要求子女的绝对服从,事实上是将子女视为父母的私有物品,而非独立的人,这是一种单向的道德绑架。
其实父母子女一场,子女在毫不知情的情况下稀里糊涂地来到这个危险的人世间,我们如不倾力去爱,帮他们渡过漫长的成长期,我们怎对得起他们呢?
至于说回馈,当我们临死前,能够看到继承了我们基因血脉的他们独立精彩地存活于这人间,且比我们活得更幸福更出色更自由,我们也当死而无憾了,这岂非子女对父母最大的报答?
如果我们养育子女却又怀着让他们长大以后必须奉养我们的目的,这便不是爱,而是交易。正如农民辛辛苦苦养肥一口猪,只是为了过年的时候杀了吃肉,你喂猪的时候,难道觉得对猪有恩了?

如果你并没有做好养育子女为子女无悔付出的心理准备,基于前面的原因,最好不要生,至于“不孝有三无后为大”这种鬼话也不必当回事,人类作为一个整体,断然不会因为部分人的无生育意愿而“无后”。
在学术上意义上按照演化论的学说,生物的演化没有终点没有方向也不一定是由低级向高级,但我总以为单以短暂的人类历史而论,我们人类的演化乃是真正的进化,我们的后代一定会比我们更强大,为了这一伟大的进程,孝道这种明显违背自然规律和人性的裹脚布,还是扔进历史的垃圾堆去吧。

至于抛弃孝道之后的亲子关系,是不是就会像有些笨蛋想象的那样儿子要扇老子嘴巴了呢?
断然不会。因为平等自由的亲子关系,以爱浇灌的生命之树,不可能开出恶之花,那些非此即彼的危言耸听,不过是其卑贱灵魂深处的恐怖幻影。
我们这一代,远比此前的任何一代中国人都更接近文明,但黑暗并未完全散去,恶之幽灵尚在周遭潜伏蠢蠢欲动,无论如何,我们必须挡住幽暗,让下一代在更光明的世界里自由幸福地生活。

分类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