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ealisan

把ppt做得那么好看,却不会说话

你把ppt做得那么好看,却不会说话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ppt和演讲在职场上的重要性。不光是职场上,在学生群体中做演讲做报告也需要做ppt。
我有个朋友,他曾经在我们一同上台演讲之前,熬夜精心准备了PPT。他看不上PPT上简单的效果,不太好的画面,选择用苹果的keynote来做展示。他非常重视画面的效果,再后来因为学校的设备并不能够播放苹果软件制作的演讲稿,所以他把演讲稿转换成了视频带过去。但事实上那次演讲并不出彩。
        同学们的反应非常的平淡,老师也没有给出什么好的评价,但是我认为这理所应当。因为我们并没有花很多的功夫去准备这个演讲,仅仅是在画面上做了比较多的较真。
        在网络上我们也常常可以看到许多人关注一些关于制作ppt演讲稿等等方面的一些技巧,包括色彩搭配图,形状的制作,动画效果制作以及整个流程的结构等等,非常的系统,非常的细致。很多很多发布这些信息的人,他们已经通过PPT赚得了自己的一笔财富。我自己也在网上关注制作ppt的技巧的微信公众号和其他的一些信息源。
        我也看到许多人抓错了重点,他们更重视ppt,胜过重视自己演讲的本领。我那个朋友便是一个典型的例子,我们一同上台演讲的时候,不止一次的,上台之后是尴尬的场景,甚至语言是不连贯的。
        历史上伟大的演讲,从来都不是以ppt这种背景,作为取胜的关键要素。
        无论是马丁路德金的经典演讲,又或是其他任何一个政客或者是诗人的伟大演讲,都不是以画面著称的,从来都是以充沛的语言情感打动人心。放眼汉语演讲的人物,常常也是人们的肢体语言,人们的神态,语言魅力引人入胜,而不是背景画面。
        你可能会说比如苹果公司的发布会,比如锤子科技的发布会,他们确实需要做ppt,做展示。但是你认识到这两个最优秀的发布会的创作者,从来都不是靠画面的力量来打动人。和其他的背景相比较,他们的ppt背景总是十分简洁,十分的暗沉,完全不去争夺演讲者的风采。
        老罗说别人花两个小时准备发布会的演讲,他花两百个小时来准备。我不知道这其中是否有多少是夸张,但是,很显然这两百个小时用来准备演讲,绝对不是两百个小时用来做ppt。
        当你的语言没有魅力的时候,观众是只能去看画面,所以这就是为什么那么多做不好演讲的人,他们把重点放在了ppt上。然而我要画面做什么?我听你的演讲不是来看你的画面的,如果需要你的画面,我直接让你发一张报表过来,或者发一张图纸过来。一个画面胜过演讲者的本身的演讲,是无趣的,这也是为什么我现在已经不在看小米公司的产品发布会了。因为我知道我如果想了解他们的产品,我直接去他们的网页上查看就好了,那里的信息要比发布会上的更加全面细致,更加官方,更加认真。
        老罗的演讲中最吸引人的部分不是画面上内容最丰富的部分,而是画面上仅仅有几行字,甚至只有几个字的部分。因为那些部分他花了更多的语言在上边,他能用观众更加喜欢的方式,以更自然的姿态展现信息,把想表达的内容呈现给观众。
        所以不要再犯傻了,做好ppt固然重要,但是不要忽略了演讲的中心是人,不是画面,观众是听你的演讲,看你的神情,看你的姿态,同时,你的PPT背景作为你的补充。
        想象一下,郭德纲的相声,和雷军的演讲,你会觉得哪一个更加有趣更加吸引人,更加让人想要去听?然而你要知道雷军的演讲从来都是有PPT作为他的背景,而郭德纲的相声从来都只有他,或者他和他的合伙人。
多练习演讲,而不是把重点放在PPT上!
       作为锤子科技的支持者,我很喜欢老罗演讲,但是,我并不喜欢别人把他讽刺为一个说相声的。因为他的事业,产品做的确实不错。

分类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