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ealisan

我不太相信离婚冷静期的设立,会使结婚率有明显的下滑,而这,正是这个政策最坏的地方。

西窗随记

我不太相信离婚冷静期的设立,会使结婚率有明显的下滑,而这,正是这个政策最坏的地方。

如果离婚冷静期真能吓阻了大批人不结婚,那说明这个政策还有好的一面,不全坏。但不是的,这是个彻头彻尾的坏政策。

能被离婚冷静期吓阻而不结婚的人,一定是极少数极少数的人,这些人是那些本来就对婚姻冷静而清醒认识的人。能下决心拒绝婚姻的人,往往受过良好教育,有独立生活并获得幸福安定的能力。很多时候,拥有这样的能力是一种特权。

社会上绝大多数人在结婚的时候都没想着离婚,以为会白头偕老。这也不是智商决定的,而是处境决定的。

绝大多数人既对婚姻有不切实际的憧憬,也对家庭生活有不得已的依靠。这些人当中有一部分会生活在比较幸福或普通的婚姻生活中,另一部分会被困在不幸福的婚姻中。但在结婚的时候,大家都以为自己属于幸福婚姻的那部分。

婚姻冷静期坑害的是这批人,以为自己会幸福,但结果落入不幸的人们。增加了ta们摆脱婚姻的阻力,是对最弱势,最不幸的人群极大地增加了摆脱不幸的难度。这是离婚冷静期最坑人的地方。

而这些,政策制定者是心知肚明的。指望这个政策因为反效果,降低结婚率而被取消,是不切实际的想法。以这种期望来反对离婚冷静期,是会失望的。因为离婚冷静期真正的受害者正是那些无法拒绝婚姻的人们。

分类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