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ealisan

“普通人,不要特立独行”

微博:周玄毅

在所有精神操控的话术里,听起来最温柔善良的一句话是:普通人,不要特立独行。

世界很精彩,我也知道有很多其他的选择,这些选择当然都是对的,但是并不一定适用于你,因为大多数人都是普通人,只能选择普通的生活,所以我不让你做这做那,或者逼你做这做那,不是害你,而是为你好……

你听,是不是很为你着想?有这个话垫底,接下来再说啥,就算是僵尸一样的话语,也都会比较好接受,对吧?

但是,如果你的脑子还没被僵尸吃掉的话,可以想下三个问题:

1.大多数人固然都是普通人,但是世界上只存在同一种普通吗?

我知道这句话很难理解,有个例子可以参考:你知不知道“平均脸”其实才是最好看的?而大多数普通人之所以没有那么好看,恰恰是因为它们根本就不是平均脸?

所以说,普通,恰恰才是千姿百态的。每个人都以自己的方式在普通着,为什么要按照同一套剧本,在每个阶段去博取相应的分数呢?这样衡水的生活一点都不普通好吗?

2.普通人,是怎么变普通的?

如果当你回顾自己的一生,找不到什么可以说出的口的亮点,那你当然就是标准意义上的普通人。可是这样的人生是怎么造成的?难道你已经愚蠢到如此程度,以至于一辈子任何一件事都拿不出手吗?那岂不是蠢得很不普通?不是这样的,大多数时候,我们之所以度过了平庸乏味的一生,恰恰是因为在每一个点上都不敢特立独行。所以不敢特立独行是变普通的原因,而普通并不是不敢特立独行的原因。

3.如果你的能力真的很平庸,那么那种中规中矩的所谓普通生活,恰恰是不适合你的!

这个观点听起来可能有点怪。因为里面的逻辑比较复杂,我详细讲给你听:

首先,你在脑子里构想一个理想中的,各方面都中规中矩的所谓普通生活,就好比宣传片里阖家欢乐万事俱足,各方面都不出挑但却也都挑不出毛病的那种……然后你认真想想,要达到这样的理想生活,各方面真的很幸福,而不是演给人看的那种表面上的和气,有多难?

真的,你想想,表面上做到其中的每个要素都不难,但是做到每个要素之后,你的内心真的感觉到幸福,有多难?

然后你可以继续想,如果我们把标准改一改,从“满足社会要求”,到“自己觉得开心”,具体要做什么呢?

你要在这些中规中矩的社会指标里,挑出一些你并不是真正看重的,放弃它。

为什么?因为你是普通人!

你没有那么多钱,没有那么多资源,没有那么多心力去维护一个社会框架下所要求的全要素生活,你只能把自己的资源集中在自己想要的东西上,让自己尽可能快乐。

而这样的选择,必然是不那么中规中矩的,必然是特立独行的。

特立独行,才应该是普通人的选择。

除非你根本就不在乎普通人的幸福,除非你觉得“普通人”就是片面目模糊但却一望无际欣欣向荣的韭菜地。

那我可去你的“普通人”吧。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